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举办“中医药在全球健康市场与医疗旅游中的机遇”科研沙龙

发布日期:2016-06-24

  

  6月22日下午,管理学院举办主题为《中医药在全球健康市场与医疗旅游中的机遇》的科研沙龙活动,南洋理工大学David Reisman教授和管理学院侯胜田教授为沙龙作了主题报告。管理学院李瑞锋副书记主持沙龙活动,孔军辉院长代表学院致辞。

  管理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同时还吸引了学术界和产业界众多校外人士参加,其中包括:中国国际医疗旅游分会、诺尔健国际医疗、天坛普华国际医疗、北医三院、北京恒和医院、中鼎高科等单位的代表,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部分师生。

  David Reisman教授是全球著名的卫生经济学家,在报告中指出电子通信技术彻底地改变了商业的本质,也正在影响着健康服务的供给和需求。健康服务是服务业中的重要部分,健康服务贸易的发展已经引起了许多国家的重视,尤其是医疗旅游的发展。Reisman教授还分享了医疗旅游驱动的因素及趋势,为何印度、泰国、马来西亚等发展中国家会成为新兴的医疗旅游目的地?为何一些欠发达地区都在积极发展医疗旅游? Reisman教授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了服务贸易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商业存在以及自然人流动四种模式在健康服务贸易中的具体应用。最后还谈到健康服务贸易中的伦理学问题,并表示伦理学问题要引起重视,但在健康服务贸易发展的大潮中不会成为阻碍因素。

  侯胜田教授在对Reisman教授的发言进行概括总结的基础上,从服务贸易的发展以及医疗旅游的概念之争出发展开叙述,并提出了个人对医疗旅游概念的界定,重点探讨了中医药在全球健康市场与医疗旅游中的作用。他指出,全球化、互联网技术、产业融合是未来三大趋势,中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这三个趋势,并大有可为。中医药是中国在世界健康服务贸易和医疗旅游中最具特色和优势的产业,已经引起国家和产业界的重视。

  两位教授的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中医药在全球健康市场与医疗旅游中的机遇展开了对话和研讨,纷纷表示医疗旅游产业的发展已经引起社会各界的认同和重视,有大量资本愿意、想要投资进入医疗旅游产业,但当前产业的发展还没有成熟模式可以借鉴,相比于国际医疗旅游成功地区在西医技术、医疗设备、服务水平等方面的发展,中国还存在着短板,且中国人口众多、卫生资源有限,国内居民在健康服务需求上尚未能完全得到满足,因而中国的健康服务贸易和医疗旅游的发展必定是独特的。与会嘉宾一致认定,中国在世界医疗旅游市场必能有所作为,尤其是中医药将成为中国医疗旅游和健康服务贸易的招牌与特色,中国有资源、也有能力吸引外籍人士前来就医疗养、休闲养生,中医药也有市场、有机会可以“走出去”。

  随后,李瑞锋副书记结合自己参与《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文件起草工作经历谈了一点体会,中医药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未来中医药服务贸易以及医疗旅游的发展潜力巨大。

  最后Reisman教授还赠送我院两本自己撰写的著作,并亲笔签名,希望存放在管理学院的资料室,供各位老师和学生的学习和研究使用。

  本次活动理论与产业实践结合紧密,是一场思想碰撞的学习与交流盛宴。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沙龙收获大、效果好,管理学院今后将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拓宽思路、搭建桥梁,落实“十三五”规划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健康产业发展政策与实践方面的研究,加强智库建设,建设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行业特点的创新型管理人才。

  (撰稿人:干永和 许泽来   审核人:陈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