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筑牢心灵的屏障——记“萨提亚模式大学生自杀危机评估与干预”培训

发布日期:2016-06-06

  

  2016年6月2日,管理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王东升老师于博物馆二层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萨提亚模式大学生自杀危机评估与干预”的学生工作培训,该活动为“第十二届心理文化月”完美收官,并由此揭开了管理学院“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的序幕。

  来自学工部、基础医学院、管理学院、护理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等职能部门及学院的领导、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学工部李玮副部长出席活动,并做了讲话。

  王东升老师由“情绪管理”入题,将主讲内容分为“抑郁症与自杀”、“对自杀的认识和自杀危机评估”以及“自杀危机干预”三个有机联系的部分进行讲解,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抑郁症的形成过程,如何从萨提亚模式视角理解自杀意念和自杀意图逐步形成的心理过程,以及如何显性、隐性地评估来访者的自杀风险,并用模拟演练的方式帮助大家学习和运用谈话技巧。最后,王老师从实际经验出发,用雕塑的方式让大家清晰地看到如何协调和组织院系、辅导员、家长、学生及学校管理层的资源,以协助危机干预。

  本次培训注重沟通、分享,理论与实战结合,老师们在轻松友好的氛围中积极学习、主动探索、深入总结,在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方面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和切实的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培训收获大、效果好,希望今后能够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帮助老师们开阔眼界、拓宽思路,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及安全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