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侯胜田老师应邀参加“诚信社会建设”国际研讨会

作者: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2009-11-05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携手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开放经济研究所,于2009103031两日,成功地举办了“诚信社会建设”国际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是CIBE继去年“开放与责任——中国开放30周年及全球化商业伦理国际研讨会”之后的又一次重大活动,也是中心的第五次年会。

    出席此次研讨会并发表演讲的共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著名学府及多个著名跨国公司的40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高层管理人员,围绕“诚信社会建设”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侯胜田副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研讨会,并应邀主持了开幕当天下午的“诚信与品牌”全体研讨会。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和人文学院部分学生参加了研讨会。

    与历届研讨会不同,此次会议在坚持CIBE一贯关注经济伦理和企业社会责任基本理念的基础上,将目光投向了更具战略价值和广泛社会意义的课题。以“诚信”为切入点,面对“诚信社会建设”这一含义丰富的概念,采用了主题演讲结合分论坛及全体论坛的形式,设立“诚信与市场经济”、“诚信与伦理思想”、“诚信与公民社会”、“诚信与品牌营销”、“诚信与环境”、“诚信与公司治理”和“诚信与教育培训”等平行论坛,在有限的会议时间里,多方面深入探讨了诚信社会建设对中国当前及未来的经济、文化、法制建设的重大现实意义。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中国传统哲学文化泰斗的北大楼宇烈教授、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焦国成教授、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章政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Henri-Claude de Bettignies教授、香港岭南大学Dean Tjosvold教授、荷兰伊拉斯莫斯大学Nathan Betancourt博士以及著名气象节目主持人宋英杰先生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主题演讲所涉广泛,涵盖市场、经济、环境、哲学、伦理、教育等诸多领域,既有理论探讨,也有案例研究,更有建基于历史文化的哲学思辨;既有对西方先进经验的学习借鉴,又有对传统文化的审视和重新解读,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将“诚信社会建设”这一看似宏大而难以驾驭的课题解构为具有可操作性的次级议题,具备很强的学术价值和实际意义。

    大会在1031下午隆重举行了“大学生社会责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包括大学生“企业社会责任”征文大赛、“未来城市”设计大赛、“气候变化——中国在行动”系列公益活动以及《诚信中国》专题片发布等。CIBE作为该项系列活动的主办方,通过多元化的活动,将传统的CSR(“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ies)”)的含义进行了创造性地拓展,打造出新的CSR(“大学生社会责任(Colligate Social Responsibilities)”)概念,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齐头并进,旨在提高高校学子“社会责任”的意识和素质,为未来中国诚信社会建设培养一批中坚力量。

    启动仪式由刘宝成教授主持,石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治彪先生、BENTLEY 软件(北京)有限公司亚太区高级副总裁Jean-Baptiste Monnier先生、宋英杰先生和胡晟盛先生分别主持了各个项目的发布会并发表了讲话,表达了对CSR系列活动的关注和支持;原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中国大学生就业促进会负责人王炽昌先生作为嘉宾出席了启动仪式。

    10月31下午5时许,2009“诚信社会建设”国际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刘宝成教授主持了闭幕仪式并发表了讲话。作为国内外企业界、文化界、学术界共同参与的高层次学术研讨会,“诚信社会建设”国际研讨会在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实现了高起点,开出了高水平,在学术研究上打开了思路、在实践上取得了新成果,必将对中国建设诚信社会的理论和实践产生持续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