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学术论坛之七

作者: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2009-10-23

    1021上午,本学期管理论坛继续开讲。我们邀请澳大利亚La trobe 大学的刘朝杰博士来我院进行交流,刘博士以 “澳大利亚卫生管理课程体系”为题,详细报告了澳洲卫生事业管理的教育现况。管理学院朱燕波教授跟大家交流了科研选题与设计。朱教授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承担者,在科研课题的选题、设计与申报方面非常有权威性。    

 附:

讲座内容接要 一、澳大利来亚卫生管理课程培训

主讲人:刘朝杰

澳大利亚卫生服务机构是公立与私立并存。以私立为主的服务包括诊所,药店,养老院;以公立为主的服务包括医院,社区卫生服务,公共卫生服务。

    澳大利亚的卫生管理相关课程教育培训非常发达。包括本科、硕士、博士等不同的类别。 研究生学历课程: 1.卫生服务质量管理,包括:组织绩效(内容与评价),质量改进模式,战略管理,临床治理,确保临床工作者和管理者的职责,质量贯穿于整个管理,绩效指标 2.卫生资源管理,包括:卫生服务筹资,描述与分析(来源、途径与配置),策略 (组织机构资源配置的不同策略),预算,成本核算,财会,审计,商务计划,资产计划 3.卫生信息与管理系统,包括:卫生信息学,原理、工具与技术,卫生信息系统评价与开发的原则,卫生信息在卫生服务、规划与评价中的主要用途(和所需技能) ,绩效指标的理论和工具(如成本效果) 4.行动学习项目,包括:卫生规划,服务计划与评价, 项目计划与管理,研究方法,现场实践 卫生管理课程: 1.卫生体制的比较与历史研究,包括:很强的政策导向性 (政策分析与制定的技能);卫生系统的发展与当代卫生改革;各种卫生体制的演变与特征;卫生体制的重要专题研究,卫生服务筹资,病人流向,防治一体化,区域规划,药政,社区卫生服务,卫生改革与经济改革的关联。 2.卫生服务战略与运行管理,包括:   战略规划、战略管理,组织绩效管理,运行研究;卫生服务路径的重组,卫生服务的精益管理 3.公共卫生的原理与实践      

讲座内容摘要二、            科研选题与设计(摘要)

主讲人:朱燕波

    选题是科研的第一步,也是科研工作中战略性的决策。选题充分体现了研究者的科学思维、学术水平、科研能力及其预期目的。选题是贯穿科研全过程的主线,各环节工作都是围绕这条主线运行。所以选题是科研成败与成果大小的决定因素本人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生命质量(Quality of Life,QOL)研究工作的实际,从选题原则、选题方法、选题的基本程序以及选题确定后科研设计的注意点等方面,对科研选题与设计进行简要介绍,希望能对各位老师的科研选题与设计工作提供一点有益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