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

作者: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2009-07-02

管理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

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医药事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医药行业作为与人民群众健康息息相关的行业,有着稳定而广阔的发展前景。如何抓住行业发展带来的机遇,是关系着管理学院生存与发展的重大问题,需要集全体教职工的智慧与努力于一体,共同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学院领导班子要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要真正把“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目标落到实处,并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五位班子成员中有二位为党外人士),学院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主管教学副院长为副组长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明确此次活动的“第一责任人”为学院党总支书记,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解决影响和制约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

1. 社会医学与中医药管理博士点申报

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全院教职工的责任感与紧迫感,激发全员的主人翁意识,把全院教职工的积极性与主动性统一到有关学院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是学院发展中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在进一步明确学院发展定位、学科与专业建设目标与措施上达成共识,是一个重要举措。学院要抓住本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带来的良好机遇,做好前期针对学院学科专业发展研究的院级科研课题的结题与科研成果的应用,在继续保持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培养人才的方向不变的情况下,要结合市场需要,看到医药行业发展带来的良好机遇,在加强公共事业管理这一特色专业建设的同时,重点推进“社会医学与中医药管理”博士点申报工作

2. 工商管理硕士点申报

积极组织专业基础教学部和工商教学部教师共同完善申报材料,加快工商管理硕士点申报工作进度,同时联系兄弟院系——中药学院,争取在中药学一级学科上嫁接培养“医药企业管理”的硕士点。

要加强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和工商管理专业的互动,促使两个专业平衡发展,尽快解决两个专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其次要加强两个特色学科的互动。要将北京市重点交叉学科“中医药管理学”与国家重点学科研究方向“中医药文化学”有机结合,共同发展。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面向行业的医药类管理人才培养基地、面向医药类企业的管理决策咨询中心、辅助政府制定行业发展政策与战略的顾问中心。

3. 建设“管理专业模拟实践教学中心”

针对学院办学空间狭小,严重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学院领导班子组织人员进行充分调研,形成专项调研方案上报学校有关部门,并加强与相关校领导沟通,积极争取学校的支持,争取100平方米左右的大房间,以改善学院教学实践实验室建设。通过大修大购和校院级科研课题,完成建设“管理专业模拟实践教学中心”,切实落实管理学院“厚基础、强技能、宽口径”的人才培养目标。

4. 公共事业管理(卫生管理)专业论证

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着力解决制约人才培养质量再提高问题。针对调研中毕业生、在校生和学院教师反映的公共事业管理(卫生管理)专业学制问题,依据教育部和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的项目,以课题研究的形式,广泛调查全国医学院校该专业的学制情况,经不同层次论证后在下学期初确定是否由原来的五年改为四年。使公共事业(卫生事业)管理专业与工商管理(医药企业)平衡协调发展。

5.人才队伍建设

二级学院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功能发挥具体落脚点,加强二级学院的人才队伍建设,是确保学校科学发展落到实处的重要举措。人才队伍建设是长期的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学院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学院领导班子要加强理论学习,更新发展观念、强化执政能力、提高决策水平、坚持科学发展,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发展。要加强学院党总支对学院各项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学院领导班子的团队作用,坚定不移地带领学院全体教职工克服困难、积极进取。

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切实落实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与发展规划,针对学院教师队伍中存在的问题,首先学院要集中财力物力,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的发展,积极提供进修、培训、交流的机会,促进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尤其要注重学科发展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其次,要引进或选留高水平的骨干师资,并注重对行业类知名人士的聘请引入,有针对性地聘请一批对学院发展有重要影响的专家学者为客座教授,提高学院的知名度与竞争力;第三,加强学院学术氛围建设,积极开展学院教师学术论坛,促进教师之间相互学习与交流,促进各教学部之间的沟通与协作。组织针对学院发展与建设的院级科研项目,为青年教师创造组织和参与科研的机会,为提升青年教师争取重大科研项目做一些基础性工作。

三是加强行政管理队伍建设。加强行政管理各岗位的职责梳理,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与工作机制,在积极争取补充新进人员的同时加强对现有人员的行政工作规范化培训,切实提高行政工作综合效率。

此外,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师生对学院发展的意见与建议,建立起长效机制,切实解决与师生员工密切相关的问题。同时,要引导全院教职工转变观念,主动关心、关注学生的成长成才和就业工作,要始终把“育人”作为学院各项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围绕学生的成长成才开展工作,切实把满足学生的成长成才需要作为学院生存与发展的根本,把“三育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附件:管理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项目运程表

序号

项目

责任人

承办人

完成时限

1

工商管理硕士点申报

 

 

 

2

社会医学与中医药管理博士点申报

 

 

 

3

建设“管理专业模拟实践教学中心”

 

 

 

4

公共事业管理(卫生管理)专业论证

 

 

 

5

人才队伍建设

 

 

 

 

 

管理学院

2009.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