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张其成被聘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建设与科普专家

作者: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2009-07-01

张其成被聘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建设与科普专家

2009625

中国中医药报讯(记者向佳  高新军)625,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北京成立中医药文化建设与科普专家委员会。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管理等方面的21位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副局长马建中、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担任副主任。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程东红出席并致辞。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成立该委员会旨在整合中医药文化科普专家力量,对中医药文化建设与科学普及工作进行总体设计和规划,指导全行业开展相关工作,提升中医药文化建设水平,建立中医药文化建设与科学普及长效机制,并承担有关文化科普宣传任务。专家委员会将研究如何落实《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关于将中医药文化建设纳入国家文化发展规划的要求,起草中医药文化建设与科学普及五年规划,研究提出中医传统医德规范,研究并分类指导中医药医疗、保健、教育、科研、产业等机构的文化建设,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中医药文物、古迹资源普查和挖掘整理研究等。

  专家委员会还将结合现代人养生保健的新需求,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创作一系列科学、权威、准确又贴近群众生活的中医药科普作品。如开发《黄帝内经》等中医经典的文化资源,组织编写“黄帝内经文化系列丛书”,打造中医药文化创意品牌。支持鼓励创作以中医药文化为主体的文学作品、影视剧、动漫作品、游戏软件等,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中医药文化需求,为大众提供高质量的中医药文化服务。

  王国强说,中医药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和人文精神,是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是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的迫切需要,是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宏伟目标的迫切需要,是中医药事业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专家委员会的成立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为大力推进中医药文化建设和科学普及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中医药行政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中医药文化科普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中医药文化科普工作的开展。各位专家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好职责,以开拓创新的精神、海纳百川的胸怀开展好工作,做中医药文化科普的设计者、引导者、宣传者和实践者,为中医药文化建设贡献智慧、贡献力量。

  马建中主持并宣读专家委员会成立通知,专家委员会筹备组长房书亭介绍筹备过程。部分专家委员会委员以及部分省市有关单位代表出席会议,讨论并通过专家委员会章程及中医药文化科普工作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徐善衍教授为全体代表作关于科普方法的专题讲座。

 

   中国科协网站讯:625,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京召开了中医药文化建设与科学普及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专家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宣布成立中医药文化建设与科学普及专家委员会,并向委员颁发了聘书。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徐善衍,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程东红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医药(民族医药)是我国各族人民在几千年生产生活实践和疾病做斗争中逐步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医学科学,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和人文精神,是我国软文化实力的重要体现。同时,中医药成品低廉,其理念也比较符合中国老百姓传统的思维逻辑,更容易被接受和初步掌握使用,在农村和社区科普中,中医药知识是最受群众欢迎的科普内容之一。

  中医药文化建设与科学普及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家委员会”)成立的目的是整合中医药文化科普专家力量,对中医药文化建设与科学普及工作进行总体设计和规划,指导全行业开展相关工作,提升中医药文化建设水平,为中医药文化建设与科学普及长效机制的建立提供人才保障。
  专家委员会的职责是对全行业中医药文化建设和科普宣传工作进行指导、研究、咨询和评价,同时承担有关文化科普宣传任务。针对社会上中医药科普作品良莠不齐而群众需求又十分迫切的现状,专家们除举办科普讲座、与各种传媒合作进行中医药知识传播外,还将为中医药文化建设与科学普及活动策划和相关产品创意提供指导,研究挖掘中医药文化资源,在古籍、文献、典故、名人传说、民间故事中提炼中医药文化的内涵,结合现代社会人们养生保健的新需求,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创作一系列科学、权威、准确又贴近群众生活的中医药科普作品。如开发《黄帝内经》等中医经典的文化资源,组织编写“黄帝内经文化系列丛书”,打造中医药文化创意品牌。支持鼓励创作以中医药文化为主体的文学作品、影视剧、动漫作品、游戏软件等,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中医药文化需求,为大众提供高质量的中医药文化服务。让群众更方便快捷的了解中医药、认识中医药,享用中医药文化产品和服务,让中医药文化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人。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建设与科学普及专家委员会名单

  任: 

王国强

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

 

副主任: 

马建中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

房书亭

中国中药协会会长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国辰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社长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安徽中医学院院长

 

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厅副厅长兼蒙中医药管理局局长

 

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院长

刘宏岩

长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

孙光荣

中华中医药学会继续教育分会主任委员

李经纬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史文献研究所研究员

何清湖

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

张其成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文化分会主任委员

 

解放军总医院营养室主任

郑守曾

北京中医药大学原校长

钱超尘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徐善衍

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理事长

蒋力生

江西中医学院教授

 

中华中医药学会出版编辑分会主任委员

温长路

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普分会主任委员

樊正伦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古籍室原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