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学术论坛之六

作者: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2009-06-11

 

        2009610(周三)下午250,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在会议室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本次由季有莉和郑秋莹两位老师进行专题发言。季有莉老师与大家探讨了正在进行的中药国际竞争力方面的研究,郑秋莹老师则与大家交流了今年2月发表在《管理世界》上的《顾客满意影响什么忠诚?》一文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     顾客满意带来什么忠诚? (郑秋莹) 摘要

 过去几十年间,满意度战略受到广泛关注,因为很多人认为顾客满意能带来顾客忠诚。然而,满意真的能带来忠诚吗?本文认为这一问题不能笼统的回答“是”或“不是”,因为忠诚是个很复杂的概念,有人用重购等行为变量测量,也有人用信任等态度变量测量;而满意与各忠诚变量之间的联系是千差万别的。以往的研究中,学者们只是从不同角度分别验证了满意与各忠诚变量的关系,并未对“满意能否带来忠诚”、“能带来什么样的忠诚”做出系统可靠的回答。而回答这一问题靠单一研究很难做到,需要综合多年的研究来发现比较稳定的规律。本文采用元分析的方法,在整合1980-2007100项研究的基础上发现,满意对行为忠诚的影响不像对态度忠诚的影响那么稳定。

  中药国际竞争力的研究

(季有莉)摘要:

本文用RCA模型对我国中药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及各品目的竞争力进行了分析,并用“国家钻石”模型分析了不同目类的中药产品形成目前的竞争力的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本文在研究上的突破主要是分目类对中药产业的竞争力进行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