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学术论坛之四

作者: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2009-05-21

    2009520(周三)下午200,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在会议室举办了学术交流活动,这已经是本学期进行的第四次学术活动。做专题发言的是洪宝林、杨莉、耿冬梅三位教老师。 洪宝林老师首先介绍了中国的卫生服务体系的总体概况。后由浅入深,探讨中国卫生服务体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纲携领地阐述了未来卫生改革的方向和思路。 杨莉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大学语文》课程如何能在大学生人格培养以及心理辅导上发挥作用,管理学院的《大学语文》,应该针对管理学院学生的特点,在教学内容和授课模式上进行调整,从而更好地与管理这一学科契合。 耿冬梅老师详细回顾了自己在参与国家发改委的《中药材价格波动趋势对中成药价格的影响》一项课题研究中的心得体会,总结为以下几点:(1)雁过留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2)笨鸟先飞:乌龟不睡觉就能爬到终点(3)蜕变:从数据到报告(4)善借“东风”:课题中的人际关系管理。       中国卫生服务体系介绍(摘要) 报告人:洪宝林 卫生服务体系是防病治病的主要场所,其运行状态与运行方式不仅与居民的健康水平密切相关,也是检验我国卫生系统绩效的评价依据。我国卫生服务体系运行状态不佳,出现城乡发展不匀衡、基层卫生机构资源薄弱和重医轻防等现象,体现到居民需求方面,形成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本次讲述不涉及较深的卫生背景知识,着重介绍卫生服务体系的构成和基本特点,浅要分析卫生服务体系面临的问题及造成问题的原因。希望让同事们对卫生领域的供给体系有一个大致了解,并把一些新的知识与分析工具引入对卫生系统的分析中。    向左走向右走(摘要) 报告人:杨莉    《大学语文》作为学校的通识教育科目,如何才能在大学生人格培养以及心理辅导上发挥作用。同时,作为管理学院的《大学语文》,应该怎样从实际出发,针对管理学院学生的特点,在教学内容和授课模式上进行调整,从而使之更好地与管理这一学科契合,做到真正的融会贯通。   入门:我在中药材项目中的学习心得(摘要) 报告人:耿冬梅

所谓“入门”,一层含义是指,博士毕业即意味着独立从事研究工作的开始;另一层含义则是指,从“大管理”进入医药行业这个比较专的领域。本次交流主要是就我在刚刚结束的课题“中药材价格波动趋势对中成药价格的影响”中所得到的收获向各位汇报。主要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

 1.雁过留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每一次重要的交流与讨论都应留有记录,这样做的好处在于: 1)防止遗漏重要信息。包括我今天向各位汇报的学习体会,我也是查阅了很多当时的讨论记录,通过这些记录回想起研究的过程。 2)帮助理解客户需求。做课题与做咨询是一样的,都需要理解客户的需求,记录会帮助我们深入体会和理解客户需求。但客户往往在研究开始的时候不见得很清楚预期的结果,通过不断的汇报,客户的思路也越来越清晰,对我们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这时就要通过记录反复研究:在客户所提要求中,哪些是可实现的,哪些不可实现;哪些实现了客户会满意,哪些实现不了也不会引致客户的不满意。 3)利用图形整理记录,有助于进一步明确问题、理清思路。研究开始时往往对研究的问题感到理不清思路,可在整理记录时利用图形整理思路,借助图形往往更有助于发现线索,推动研究的深入。   2.笨鸟先飞:乌龟不睡觉就能爬到终点 在最初切入研究主题的过程中,我们这些行外人尝试了多种办法,比如将药典中相关信息编程、借助中药协会的企业申报材料,最后通过中药协会网上会员单位名称为线索,借助药监局以及相关医药网站检索出我们所需要的信息,在此基础上进行整理。尽管可能采用的是最笨的办法,但是这一尝试的过程也让我们这些“门外汉”也渐渐扫了盲。   3.蜕变:从数据到报告 一篇报告不仅仅是数据的罗列,但最初面临一堆数据时,我们首先能够做到的就是将关键的指标和数据罗列出来,在此基础上通过不断与专家讨论和交流,我们一步一步地跳出数据,呈现出最终的报告。这一过程中还有新的概念和新的方法的产生。   4.善借“东风”:课题中的人际关系管理 课题中的人际关系管理是保证此课题少走弯路的一个重要因素。一是合作,在合作中明确定位、发挥各自专长,以开放性、建设性的心态进行交流;二是及时沟通,研究团队、研究团队与合作方、与客户方都要不断就关键问题、在关键节点上进行及时的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