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张其成院长讲授“国学与管理”

作者: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2009-05-15

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和团总支举办系列学术论坛

2009512晚,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和团总支在教学楼三楼报告厅举办了一场题为“国学与管理”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邀请的是管理学院院长张其成教授。

    张其成是著名国学专家,是国学管理和国学养生的倡导者。同时也是清华、北大国学班特邀教授,多次受邀到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北京卫视、山东卫视主讲国学,被誉为“修心开智第一人”。 张其成院长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登上讲台,开始了讲座。当天正值四川大地震一周年纪念日,张其成教授用一首诗表达了自己的心情:山崩地裂顷刻陷,众志巍然齐铸天。中国不哭气不断,携手屹立云霄间!由此指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中华文化(国学)。 
张其成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学的内涵、组成,易和儒道佛的关系。然后进一步对庞大的国学体系进行精练的概括“一个中心(易)、三个代表(儒、道、佛)、两个基本点(修心、开智)”。其中,对毕业后自己创业的未来企业家而言,修心主要分为四个层次,即天地之心(公道)、民族之心(信仰)、企业之心(企业文化宣扬)和个人之心(快乐、积极向上)。  

张其成教授最后引用胡锦涛主席在十七大报告的讲话“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基和灵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是无数海内外中华儿女共有的精神家园”号召学子学贯中西,勤求博采,在学习先进科学知识的同时将传统文化发扬广大,争做对社会和国家有贡献的优秀管理人才。

  报告现场座无虚席,气氛极其热烈,同学们踊跃提问,张教授一一解答,大家受益匪浅。  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才纯老师、团总支书记张璐老师,还有管理学院其他各位老师都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管理学院 2009-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