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学术论坛之一

作者: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2009-05-07

       

       2009429上午9:00~11:00,管理学院全体教师、教辅、行政人员进行了一次有关教学和科研的交流活动。公管教学部的武锋老师、公共基础教学部的何静老师、工商管理教学部的李祺老师做了专题发言,题目分别为“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毕业生调查研究”,“我的二、三事”和“《中药材价格波动趋势对中成药价格的影响》研究聚焦过程”。学院几位领导也到会参与了交流。  

《中药材价格波动趋势对中成药价格的影响》研究聚焦过程(摘要)

 报告人  李祺

    本项目研究内容涉及两个方面:一是中药材价格变化现状、影响因素以及变化趋势;二是中药材价格变化对中成药成本的影响。确定了研究内容后,我们发现研究工作面临几大难题:首先,中药品种多,从哪个切入点进行研究;其次,常用中药材有500多种,具体将哪类中药材纳入研究范围;最后,用什么方法来研究药材价格变化对成药价格的影响。 课题组为了锁定研究范围,首先要做的就是确定中药材研究样本范围,通过查询医保目录、录入和检索中药优质优价申报材料、查询《中国药典》和《中医学》教材和结合专家访谈等几种方法的尝试,最终决定通过确定某个病种来确定研究的中成药,进而将研究范围缩小为此类中成药的组方药材。

为了研究中药材价格变动对中成药价格的影响,我们用弹性系数来衡量原材料价格对中成药制造成本的影响,构建原材料价格弹性的目的在于考察原材料价格的变化对该成药制造成本的影响。弹性值越大,则说明原材料价格波动对于制造成本的影响越大。

   

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专业毕业生调查(摘要)

报告人:武锋

     200810月到今年4月,管理学院地对以往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毕业生进行了抽样问卷调查,选择了95公管,99公管,00公管,03公管四个班的毕业生发放问卷,共收到有效问卷74份。本次问卷调查共涉及26个问题,目的是通过了解毕业生的就业情况,间接反映本专业的市场需求情况,以及我院毕业在人才市场竞争力。同时,本研究也探索我院教学水平、课程设置等方面的不足之处。调查结果如下: 1.我院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去向 1)卫管专业毕业生就业机构分布情况:国家机关就业者占18%;医疗机构占32%;其他事业单位占19%;企业占16% 2)就业是否对口:毕业之初,对口就业31人,所占比例为42%;基本对口8人,占11%;有点关联12人,占16%;不对口5人,占7%;另有18人读研究生,占24% 调查时,就业情况稍有改变,对口就业39人,占53%;基本对口9人,占12%;有点关联11人,占15% 不对口4人,占5%;另有11人读研,占15% 3)对就业影响最大的因素 这是一个多选题,有67%的毕业生认为个人素质对就业成败影响最大,32%的人认为所学专业对就业成败影响大,选择了学校名气的占24.30%   2.关于我院课程设置 毕业生认为课程设置很合理的为026%的人认为比较合理,51%的认为基本合理,22%的认为不合理。 关于课程设置是否适应社会需求,认为很好的0人,认为比较好的占34%;认为一般的占54%;认为较差的9%;未答的占3% 对于实路教学的满意程度,3%的毕业生选择非常满意,26%的人较满意,47%的人认为一般,16%的人较不满意,另有4%的人非常不满意。     37%的人认为管理学院教育中最薄弱的环节是综合素质的培养,20%的人认为外语教学薄弱;14%的人认为专业课教学比较薄弱。 当问及我院在大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上有哪方面欠缺,毕业生选择排在前列的分别是人际交往、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写作能力。 50%的毕业生(37人)认为公管专业的知识结构应是公共卫生与管理学的复合。 关于本专业课程设置中医学课程的开设模式,绝大多数(44人)同意的开设模式是少而精地开设医学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