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会

管理学院“研声”系列研究生论坛第二期

发布日期:2021-04-22

  2021年4月7日下午,由管理学院主办、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研声”系列研究生论坛第二期在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论坛同步开展线上直播,为学院研究生提供了线上线下互融共通的学术交流平台。

  本次论坛以“传薪志学,博采广益”为主题,邀请到2019级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的吴越、黄正伟、胡云梦3位同学作为汇报人,围绕自身科研成果与论文写作经验展开分享与交流,主题包括医学教育、卫生经济学以及中医药健康养老模式研究。论坛由彭博雅同学主持,管理学院104名在读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分享人:吴越

  报告题目:我国医学教育研究热点与发展趋势分析

  

  

  

  吴越同学通过剖析研究中的共性问题向我们分享了近十年来我国医学教育研究热点与发展趋势的研究成果。以Citespace为分析软件,分享了数据采集环节筛选文献的标准以及软件的参数设置;在结果分析上,以关键词词频、中介中心性等展现了医学教育研究热点逐渐从技能型人才转变为创新人才培养;用关键词共现知识图谱从研究领域、研究对象、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四个方面阐述了医学教育发展趋势;最后,吴越同学从文章撰写到见刊的过程提示我们对小论文要早做准备,为论文修改留出充足的时间;通过总结论文撰写的常见问题(如成果堆砌等),指明了写好一篇论文需要规避的“雷区”,在研究思路、软件使用等方面为我们撰写小论文带来启发。

  分享人:黄正伟

  报告题目:Medical costs and hospital utilization for hemophilia A and B urban inpatients in China: a national cross-sectional study

  

  

  

  黄正伟同学从数据来源、研究方法、研究结论等部分向我们分享了我国城市A、B型血友病住院患者的医疗费用及医院利用的横断面研究。在研究框架的搭建与分析中,师兄从研究表层变量(医疗费用等)因素一步步深挖差异性原因,这启示我们在研究中也可以由表及里深挖现象,增强文章结果、结论科学创新的可能性。之后,以多元回归分析等方法向我们分享了我国A、B型血友病这一罕见病的医疗费用、用药合理性差异及政策原因分析等。最后,师兄介绍了自身投稿中英文期刊的经历,为我们的研究及投稿英文文章提供了借鉴。

  分享人:胡云梦

  报告题目:中医药蓝海领域健康养老模式的发展构想

  

  

  

  胡云梦同学从案例分析法入手向我们分享了不同中医药健康养老模式下具有代表性的养老实践案例,从近年政策及老龄化数据向我们阐述当前中医药健康养老发展的紧迫性与必要性。通过详细的案例分析介绍了我国目前主要的四种中医药健康养老模式。最后在论文撰写的经验上,胡云梦同学提示我们在阐述文章时可以适当加入图表,通过数据可视化来增强文章的可读性;告诉我们“最好的创新就是率先模仿”,可以通过文献的阅读积累及课程学习拓展自己的研究方向,通过公共数据库来获得相关的研究数据,为我们撰写小论文提供了多种思路。

  在提问环节,三位分享人就文献学习、统计软件操作、实证分析、论文投稿、研究热点等方面详尽地回答了同学们的热情提问。

  

  

  

  第三期“研声”系列研究生论坛将在五月继续开展,欢迎拥有优质学术论文的管理学院研究生积极报名,以学术报告的形式展示研究成果,进一步提升我院研究生的创新意识、科研思维和学术能力,促进管院硕、博士研究生学术生涯绽放异彩!

  

  

  

  撰稿:王焱

  摄影:怀晴雨

  审核:王慧、陈峥

  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2021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