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会

社会实践—双辽农村居民健康与医疗发展状况的调查分析

发布日期:2018-11-05

  

  

  双辽市农村居民健康与医疗发展状况

  2018年7月,在国家倡导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背景下,实践团队深入吉林省双辽市,将吉林省辽东街道卫生服务现状作为主要研究内容,对吉林省双辽市(全国贫困县级市)的两个村庄(前进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勃山村卫生室)、一个老年公寓(勃山村聚缘红老年公寓)进行了为期四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在调研期间,共发放150份问卷,开展了两场卫生知识讲座,宣传有关中医中药的知识,同时为老年公寓的老人进行了血压、血糖等简单的体检。

  实践过程

  一、村居机构调研

  1、前进村卫生院

  2、聚缘红老年公寓

  3、勃山村卫生室

  二、开展卫生服务

  1、健康讲座

  为村民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宣传中医中药,弘扬传统文化。

  2、健康体检

  团队小伙伴为村民测量血压、血糖和心率

  三、实践成果

  1、调查当地医疗水平——该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卫生室(站)的覆盖率,以及医疗技术人员、医疗器材的配备情况等。

  2、调查当地居民的医药认知——了解当地居民对中西医类药品的了解程度,着重了解对抗生素的滥用的认识情况。

  3、宣传中医药相关知识——利用所学中医药知识,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宣传中医药对改善群众健康水平的积极作用,帮助当地居民改善健康状况。

  四、实践总结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我们能从书本学到好多理论,但只有经历过实践之后,才知道有些知识是书本上永远学不来的,暑期社会实践让我们看到了农村基本医疗服务目前的现状,中国卫生事业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我党的领导下,相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前途一片光明!

  

  编辑:安琪、李其等

  审核:王慧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