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会

寻访华佗故里-探寻中医药发展成就

发布日期:2018-11-05

  

  

  北京中医药大学安徽省亳州市华佗中医药文化博物馆社会实践活动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的瑰宝,是我国医药卫生体系的特色和优势,是国家医药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家对中医药发展的重视,中医药的发展迎来了良好的历史机遇,中医药事业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在此背景下,通过参观亳州华佗中医药文化博物馆,梳理我国中医药发展的历史成就,有利于了解中医药深厚的文化内涵,了解中医药的科学贡献,增强中医药文化自信,推动中医药创新发展。通过博物馆等形式,宣传和介绍中医药文化知识,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进行爱国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亳州是华佗故里,药材之乡。殷华佗之遗风,凭舟楫之便利,亳州人世代种植、加工和经营中药材蔚然成风。亳州素有“中华药都”的美称,现在,其拥有全国最大中药材交易市场,种植中药材达100多万亩,从事中药材种植、加工和贸易者100多万人。亳州中药品种丰富,且带有亳州特色,在中国《药典》上冠以“亳”字的就有“亳芍”、“亳菊”、“亳桑皮”、“亳花粉”四种。

  2018年8月17日-2018年8月19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亳州社会实践团队一行人前往安徽亳州,顺利开展并完成了“寻访华佗故里,探寻中医药发展成就的社会实践活动。

  参观博物馆

  8月17日上午,亳州华佗中医药文化博物馆馆长热情接待了我们,并向我们简单介绍了博物馆的现状。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对博物馆进行了参观。华祖庵是亳州人世代敬祭神医华佗之处,现在是省级文化保护单位,亳州重要的文化旅游景区。在华祖庵景区内设有华佗中医药文化博物馆,是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其作为介绍中医药文化发展的专题博物馆,较为全面的记录了我国中医药的发展历史与成就,是弘扬华佗精神,传承中华中医药文化的重要窗口。该馆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陈列主要内容包括:中华中医药发展的贡献,中华药都、养生亳州,亳州中医药产业的发展等内容。以大量的历史资料、文物、实物、标本、药材和药物产品展示了以华佗为代表的中华中医文化和亳州作为中华药都的发展成果。

  欣赏五禽戏

  在参观博物馆期间,我们还欣赏到了华佗五禽戏。“五禽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古代名医华佗发明的以模仿虎、鹿、猿、熊、鸟5种动物的形态和神态,来达到舒展筋骨的一种健身方法。亳州市被誉为“中国五禽戏之乡”,被授予“中国五禽戏传承地”称号。目前全市现有五禽戏辅导员7800多名、教学活动点2200多个,习练人员高达100多万人。现代医学研究证明,习练五禽戏能锻炼和提高大脑的抑制功能和调节功能;能提高心肺功能,改善心肌供氧量;还能增强肠胃的活动及分泌功能,促进消化吸收。在亳州,五禽戏通过民间传承结合政府的支持,不断的传承和推广。

  问卷调查

  在结束华佗中医药文化博物馆的行程之后,我们对亳州市民进行了“中医药发展与文化传承”的调查问卷。调查过程中,通过与当地居民的交谈,可以感觉到亳州浓厚的地方特色和中医文化的自信。但在选择就医方式时,仍有居民因为不了解而回避中医治疗,我们希望通过宣传教育,能让更多人了解并信任中医,了解中医药对改善群众健康水平的积极作用。

  实践总结

  活动圆满结束后,团队成员均认为本次社会实践收获巨大,充分领略到亳州是一个美丽又神奇的地方,这里地方特色浓厚,是展现中医药文化的重要窗口。我们希望更多人能通过这种形式,了解中医文化,增强中医药文化自信,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编辑丨王硕等

  技术丨杨文菊

  审核丨王慧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