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情系太行——抗战老兵健康帮扶红色左权行

发布日期:2018-11-03

  

  

  2018年8月25日至26日,受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委托,由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健康管理高级研修班,与英促会抗战英烈褒扬教育基金、太行人民抗战研究院、北京伍连德基金会、中国保健协会健康服务专业委员会、北京南锣鼓巷商会党委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的“抗战老兵健康帮扶红色左权行”公益活动,在山西省左权县举行,旨在为中国抗战老兵提供点对点的健康帮扶、救助等服务。此次公益活动受到左权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分别在“今日中国”、“中国网”、“晋中广播电视台视听网”、“左权县人民政府官网”等新闻网站、微信公众平台上进行了相应报道。

  根据项目设计,该公益项目将以左权县及周边县市为主要试点地区,并逐步向全国辐射。项目内容包括线下义诊、在线免费咨询、定期慰问、赠送健康包、组织定向募捐等。“红色左权行”活动作为该公益项目的试点行动,由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健康管理高级研修班、太行人民抗战研究院、左权县卫生局具体承办。

  据“红色左权行”活动承办方之一、太行人民抗战研究院副院长皇甫建伟介绍,左权县是当时华北敌后抗日的重要指挥中心。抗日战争期间,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等150多个党政军学商机关团体曾在左驻扎五年之久。期间,左权县人民毁家纾难、无私奉献,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与牺牲。解放后一大批参加过抗战的左权籍老兵解甲归田,回到家乡居住、生活。如今他们中的大部分已悄然离世,全县仅余的9名抗战老兵(8人为伤残军人)也已风烛残年,身体状况堪忧。这批最后的抗战老兵中最大的已96岁,最小的也有90岁了。他们有的有子女照顾,有的则无儿无女,或散居农村,或住在县里的光荣院里,孤独终老。

  为了了解抗战老兵的实际生活状况与真实需求,使试点行动切实产生帮扶效果,活动正式开展前,活动承办方专门组建志愿者团队,多次走访调研,并特邀多年来一直关注、照顾抗战老兵的感动中国候选人——王艾甫老人作为志愿活动总顾问,反复研究活动方案,确定活动细节,以确保活动起到良好效果。

  8月25日上午,抵左不久的中日友好医院金明主任、黄力主任、中国中医科学院王国柱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胡素敏教授、全国老中医专家侯丽萍等多位中医名家即带领三支志愿小分队,分赴9名抗战老兵住所开展义诊、提供健康咨询,向抗战老兵、老兵遗孀及家属捐赠现金与物品,受到了老兵们的欢迎。

  93岁的抗战老兵巨换喜,1940年加入左权县民兵,其头颅、右腿、食指三处受伤,在面对前来义诊的中医专家时,巨换喜老人激动地说:“我能活着替战友们多看看国家的发展,就是最大的幸福,几十年来,党和政府没忘了我们。”

  为了表达对老区人民的崇高敬意,来自首都的中医名家们还分别于25日下午、26日上午在左权县医院举办了两次面向退役老兵和老区人民的义诊活动。接受义诊的左权老百姓纷纷表示,这些北京专家的号在北京也并不好挂,可他们仍坚持公益奉献,来老区送诊,其情怀令人感动。

  来自左权县辽阳镇的药世平,今年62岁,时常头晕,记不住事,在接受完诊疗后,他高兴地说:“这些专家不仅水平高,态度也很好,今天我不仅看上病了,还跟专家加上了微信,以后能够经常联系咨询,真是太好了!”

  在为抗战老兵和老区人民开展义诊的同时,志愿团队还紧锣密鼓、不辞辛劳地组织了两场中医临床讲座。讲座受到当地医护人员的热烈欢迎,现场挤满了左权县医院、各乡镇卫生院以及周边县市闻讯而来的医护人员。

  与此同时,参加试点行动的专家和学员们也被老兵们的抗战事迹和朴素情感所深深打动着。中日友好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黄力主任表示,抗战老兵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能用自己所学的中医知识为抗战老兵和老区人民提供服务,内心颇感欣慰。

  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健康管理高级研修班学员董建生则呼吁更多人关注抗战老兵:“这些抗战老兵正在离开我们,事实上,他们面临的身心健康问题不容小觑。他们曾为我们的国家负过伤、流过血,我们有责任让他们更有爱、更有尊严地离开。”

  此次活动的主要策划者、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的刘伟老师表示,抗战老兵已为数不多,他们分布在全国各个地区,其中有很多居住于交通不便的偏远农村,行动不便甚至卧床不起,下一步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拟与英促会抗战英烈褒扬教育基金联手推动建设远程公益会诊平台,让抗战老兵和老区人民享受到更多高水平专家的义诊,同时通过线上线下义诊、物资捐赠、志愿服务、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向抗战老兵及其遗孀、家属提供更多实际性帮助。

  本次“红色左权行”活动得到了左权县委县政府、山西瑞芝生物科技公司、北京泰和国医中医诊所等单位与个人的无私奉献和热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