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创业

北京中医药大学首届大学生经营模拟(沙盘)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8-11-03

  

  

  2018年4月20日下午1:00,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团委主办,管理学院、“沙迷”协会承办的“学生竞赛月”活动―—北京中医药大学首届经营模拟(沙盘)大赛,在良乡校区公共教学楼174教室正式拉开帷幕。

  出席本次大赛的嘉宾有教务处副处长薛培老师,人文学院副院长孔祥国老师,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咨询工程师、沙盘大赛技术顾问李昂老师,管理学院院长程薇老师、党委书记陈峥老师、副院长李瑞锋老师、党委副书记赵静老师,管理学院韩爱庆、黄友良、赵丽颖等老师。来自全校各专业的六十多名同学共20支队伍参与了本次大赛。

  在主持人开场介绍本次大赛指导嘉宾和比赛规则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峥老师和教务处副处长薛培老师依次为大赛致辞,感谢各学院同学们的积极参与,肯定了同学们的前期筹备工作,并预祝大赛举办成功。

  致辞结束,各参赛队伍进行了自我介绍,裁判宣读比赛纪律。随后参赛队伍依次发言,展现团队风采,表达了大家的获胜决心。

  大赛正式开始后,各个团队投入到紧张激烈的经营模拟场景之中。CEO(首席执行官)、CFO(首席财务官)、CPO(首席采购官)、COO(首席运营官)、CMO(首席营销官)各司其职又互相协作,为自己公司的发展想策略,创盈利。

  经过一下午紧张的经营模拟,依照电子沙盘系统中的权益值排行,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RXQ公司

  二等奖:针成公司,BB&SS公司

  三等奖:沙盘无沙 我们不傻公司,我有钱我任性公司,时光有限公司

  最佳表现奖:永华集团公司

  获奖队伍在发言中,谈及在本次比赛中的体会,大家在经营过程之中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同时也感谢管理学院老师及沙迷协会同学们的帮助。

  

  管理学院院长程薇老师为本次大赛进行了总结,这是我校首届举办模拟经营(沙盘)大赛,通过模拟企业经营过程,同学们能够真正把理论知识进行实际运用,希望未来管理学院能把沙盘大赛这一竞赛活动办大好。

  本次大赛是我校首次开展的全校性经营模拟类比赛,未来还计划开展医院经营模拟(沙盘)大赛专场,让更多同学有机会参与其中。通过参与企业或医院的经营全过程,体验在激烈竞争中成长的心路历程,帮助同学们理解在一个组织中,不同部门如何通过团队协作创造价值,理解不同专业如何通过相互整合发挥最大效能,从而突破单一视角的局限性,训练同学们全局和系统的思维方式;通过经营模拟,打破原有按职能领域划分、条块分隔的专业知识学习模式,促进同学们在实践中不断反思、提升自我,更加有针对性的开展自学,使所学知识能够融汇贯通、知行合一。

  沙迷协会成立于本学期伊始,这也是沙迷协会首次承办校级活动,这背后蕴含着许多老师和同学们的辛勤付出。

  

  培训回顾

  在大赛开始前,我们请到了北京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咨询工程师,刘卓老师,为同学们带来《我的职业成长之道:“小白”到导师》的专题讲座。

  刘卓老师生动地讲述了学生时代练习沙盘参加比赛的经历,也激发了在场同学们的兴趣与热情。刘卓老师也为我们讲解了沙盘基础与进阶知识,带领同学们去提升沙盘的经营策略。

  指导老师耿冬梅老师,带领沙迷协会的骨干成员,为参赛的同学们进行了为期一整天的培训,为初次接触模拟经营沙盘的同学们讲解沙盘知识,并在实操训练中提供指导和帮助。

  今晚,北京中医药大学首届大学生经营模拟(沙盘)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大赛作为 “学生竞赛月”活动管理学院专场,有着鲜明的管理学科特色,帮助同学们理论联系实践,既锻炼了综合能力,又训练了思维方式,是一种“干中学,练中悟”的新型教学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