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本专科教育  >  教学管理

管理学院教研室设置及教研室主任工作职责

发布日期:2017-10-25

  一、教研室设置

  1.教研室的设置要有利于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开展。教研室设置一般以学科或专业为基础。

  2.原则上每个教研室组成成员至少应有一名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教师,并确保教研室成员在年龄、职称、学历等方面合理搭配。凡具有高校教师资格的教师都应归属相应的教研室。

  3.教研室设主任一人,在系(部)主任的领导下,负责教研室的全面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和教研室规模,一般十人以上的教研室可设副主任一人,协助主任工作。主任和副主任应由讲师以上(包括讲师)的教师担任。

  4.一个教研室的成员原则上不少于五人,一般应有一名高级职称的教师。条件不成熟时,可由相近课程的教师合并成立教研室。如教学工作需要,教研室可按课程设立教研组,由有经验的教师担任教研组长,负责课程的教学和教研教改工作。

  二、教研室主任

  1、教研室实行教研室主任负责制。

  2、教研室主任应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有严谨的治学态度,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有高度的事业心、责任心、开拓精神和奉献精神,能以身作则,秉公办事;有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工作协调能力。

  3、教研室正、副主任的产生,要在广泛征求教师意见的基础上,经考核后由系(部)主任聘任,并报人事处、教务处备案。直属教研室主任由学院直接任命。教研室主任任期两年,可以连任。

  三、教研室主任工作职责

  (一)教学组织管理

  1、全面负责教研室工作,贯彻执行院、系两级教学工作决定和决议,做好本教研室的教学建设工作。

  2、制定教研室工作计划,做好教研室工作总结,组织开展教研室活动。

  3、按照学院教学管理规定,组织教师制定教学计划、教学进度表,安排教师教学任务,组织教师编写、修订和实施教学大纲,选用或编写教材、实习实训指导书等,审定教师学期授课计划,抓好教学环节等。

  4、及时了解和掌握本教研室教学动态,经常深入课堂听课,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6学时。

  5、依据学院《关于课程考核工作的若干规定》,组织好考试命题、试题审查、评卷、成绩评定及试卷分析、考试成绩分析等工作。

  6、组织教研室成员开展教学观摩、教学竞赛、教学检查与评价等活动,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7、配合学院、系(部)对教师进行考评;根据教师工作成绩、业务水平、工作态度等,提出教师晋升职称、评优推先的意见及建议。

  8、抓好教研室教学文档的建设。

  (二)专业管理与建设

  1、 在系(部)领导下,积极开展“精品专业”、“重点专业”、“示范性专业” “专业教学实践训基地”的建设。

  2、根据社会发展需要,做好对原有专业的撤、合、分、转等改造工作。

  3、拟定或适时修订专业人教学计划,适应专业建设需求。

  4、做好学生的专业教育与专业实习工作。

  (三)课程管理与建设

  1、在系(部)领导下,根据专业培养目标、职业技能鉴定需求,整合旧课程或增设新课程。

  2、制定或适时修定教学大纲,保证教学内容体系符合职业要求。

  3、合理选用教材,积极编写教材,体现专业特色,保证教学质量。

  4、规范、标准地制作多媒体课件,分类分级管理多媒体课件,运用多媒体技术教学。

  5、管理课程考试环节,按规定组织好命题、阅卷、评分和试卷分析等工作。

  6、确定课程负责人,制定课程建设规划,开展精品课程、重点课程建设,进行课程质量评价。

  (四)实习实训管理与基地建设

  1、在系(部)领导下,制定实习实训教学计划,适时更新与完善实习实训教学大纲及指导书,做好实践教学总结。

  2、参与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积极协助系(部)做好学生实习实训、顶岗实习等工作,保证学生实习实训正常进行。

  3、做好实践教学的其它相关工作。

  (五)教师管理与培养

  1、重视教研室教师的师德和教风建设。

  2、负责兼职教师、双肩挑教师的日常教学管理。

  3、关心教师成长,鼓励教师积极钻研业务、参与教研教改、撰写教学科研论文、参加学历进修、进行专业与社会实践并获取相应证书。

  4、注重实践教学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协助系(部)聘请既有丰富实践工作经验又有较高教学水平的技术人员、能工巧匠为兼职教师。

  (六)教学改革与科研

  1、制定教学科研计划,做好教学科研总结,保证教学科研活动的有效开展。

  2、教学内容应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和高职教育培养目标,整合教学内容,改革课程体系,改革考试模式。

  3、根据专业特点,研究理论课、实习实训课的教学方法,研究理论与实际相联系、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途径。

  4、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教学改革,专业教研室每学年有一门以上的教改课程。

  5、鼓励教研室成员积极申报科学研究课题,并将科学研究的成果渗透到教学中。

  6、组织教研室成员参加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开展专业学术讲座。

  (七)其它工作

  1、编写教材或教学辅导资料。

  2、按学院有关规定合理选定下学期使用的教材。

  3、制定所辖实习实训室建设的计划、措施,落实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任务。

  4、管理好教研室及其实习实训室的仪器、设备。做到账、物相符,设备完好,运行正常。

  5、建立教学档案,教学资料齐全并不断完善。

  

  

  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

  2017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