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本专科教育  >  实践教学

管理学院15级工商管理(药事管理)学生圆满完成集中见习

发布日期:2018-10-10

  

  2018年6月29日,管理学院2015级工商管理(药事管理)专业学生为期三周的专业集中见习圆满完成。2015级学生是按照我校新修订的本科培养方案执行的第一批实践者,按照新的方案,增加了大量的实践环节,学生在第六学期需要在药企、医院或其他相关单位完成三周的专业见习。为了能够增强学生的实践技能,巩固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更好地将所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也为了在培养方案执行第一轮的探索中能够更多地汲取经验,学院积极开拓资源,联系相关单位,最终确立了北京岐黄药品临床研究中心、北京燕化医院、北京广阳博海医院三家与专业紧密相关的单位作为集中见习单位。见习学生分为三组,学院为学生们安排了耿冬梅老师、马爽老师作为集中见习的专业指导老师,并于2018年6月11日,由指导老师带队,赶赴实习单位,开始了为期三周的集中见习,见习单位还专门安排了带教老师。

  第一组北京岐黄药品临床研究中心见习的学生主要负责临床实验数据的质检及录入,同时公司组织相关专家对学生进行行业知识的培训。在三周时间内为学生安排了六次培训和两次SOP讨论会。从基本的职业礼仪、公司规章制度到DCS数据采集系统、药品临床试验与GCP等等,让同学们了解到了课堂上所接触不到的知识体系。

  第二组北京燕化医院见习的学生被分在医院药房,学习医院药品质量安全管理、药品供应链组织架构、药品供应流程等专业知识。三周时间,同学们在医院带教老师的指导下,轮转了门诊药房、病区药房、库房。对医院内部药品的供应、流转、储藏有了清晰的认识。学习到了药品验收、上架及信息入系统、药品订单的核定、药品定期盘点、药品维护等相关知识和技能。

  第三组北京广阳博海医院见习的学生在医院的精心安排下,也经历了医院药房、中药鲜药大棚、医院人力资源部门的实习轮转。药房工作期间,同学们学习观察中药鲜药的存储及调配过程;了解学习鲜药的简单炮制过程;对比学习干药饮片和鲜药;学习质量监控;了解学习药品出入库流程、进销存以及管理细则;帮助药剂师补充中药,审核药方;进行一些鲜药榨汁、外敷、鼻剂的辅助工作。中药鲜药大棚工作期间同学们学习辨识中药鲜药100余种;学习中药形状,药用,丰富中药知识;参与鲜药净制,切制过程。人力资源部门工作过程中,同学们了解了人力资源管理所涉及法律法规;学习如何办理员工的养老保险、生育津贴、工伤认证;根据医院条件、资源对医院员工进行模拟定岗定编设计等。

  见习时间虽然只有三周,但是内容丰富、紧扣专业、操作性强。同学们表示见习不仅提升了自己的专业水平,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工作与实践能力,能够更好地将在校所学知识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三周的实习经历,同学们开阔了自己的视野,为将来进一步学习坚定了基础。

  三家见习单位对北中医学生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学生们谦虚好学、勤于思考、环境适应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体现了新时期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实习中获得的有益经验以及各方信息的反馈将为管理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实践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以及实践基地建设的拓展与深化提供更为明确的方向和新的思路。

  撰稿人:张勇  审核人:陈峥